后勤服务处第一支部与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建党98周年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发布人: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5:54 


2019年6月28日上午,后勤服务处第一支部与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支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到广州市中山四路,参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建党98周年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当天阳光明媚,步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红墙黄瓦、建筑古朴庄重院内草木葱郁,木棉、菩提、龙眼、九里香等古树挺拔葱郁,旧址原是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的番禺学宫,清代重建。1926年5~9月农民运动讲习所6届在此举办,毛泽东任所长,萧楚女为专任教员,教员有彭湃、周恩来、恽代英、阮啸仙等。第6届招收学员327人,来自当时的20个省,在此学习有关农民运动、军事、政治等课程,进行军事训练,并到农村实习。学员毕业后奔赴各地从事农民运动,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1953年成立"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得益于1923年我党“三大”后,对农民问题的日益重视,最初由中国共产党人彭湃等倡议,经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议通过开办(当时孙中山对农讲所十分重视,1924年8月21日,他以国民党总理的身份亲自参加第一届学员的毕业典礼,发表了《耕者有其田》的重要演说,强调农民是中国人民之中的最大多数;如果农民不来参加革命,革命就没有基础。他指出,学员毕业以后,深入农村,发动农民,是“农民运动所办的第一件事。)农民运动讲习所自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共举办6届,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巨大革命热情。其中1、2届所址在广州市越秀南路惠州会馆,3、4、5届在广州东皋大道1号,第6届所址迁此。农民运动讲习所是为适应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形势而创办的。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党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


 

全体党员同志,从开创中国农民运动的“五个第一”的彭湃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开办到由毛泽东同志担任所长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相关历史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并认真观看了由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广州市监察委员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毛泽东同志廉政风范图片展与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专题展,深深为伟人毛泽东不同历史时期的廉政风范所感动,身居高位却不以领袖自居,清廉节俭,严于律己,高风亮节,执政为民是全体党员学习的楷模,同样也被方志敏烈士的坚定信仰所震撼,方志敏烈士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在理论的政治的认识上,站稳脚步,才不至于随时为某些现象或谣言而动摇自己的革命信仰!”他还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名著。

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学习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要向毛泽东与方志敏等革命先辈学习,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的品德和优良作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贯彻与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擦亮初心、荡涤尘埃、激扬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使思想上升华,精神上洗礼,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据悉,电子与信息学院用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落实新发展观,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后勤服务管理处、学生处、校团委共同主办的节能比赛活动,创新型开展工作,为党团员带头开展节能与科学用能树起了榜样,起到引领作用,去年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生公寓平均用电量比同期下降13.47%获得本部校区冠军,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公寓平均用电量比同下降5.33%获得本部校区亚军(电子与信息学院2017年已经开展学生公寓节能活动各项指标已有下降),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单是2017、2018年学生公寓节电量高达3933kW·h,支部共建活动有利于促使同学们节能与科学用能的习惯的形成,也有利于推进学校的绿色校园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是全面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举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