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诺如病毒,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发布人:后勤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7:26 



健康预警
诺如病毒是成人病毒性肠胃的常见病原体,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该病的流行高发期,各位同学应特别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加强防范。
 
1. 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
诺如病毒,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感染诺如病毒后起病急,常在1-2天内发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2. 诺如病毒是通过什么传染的?食物吗?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和腹泻呕吐物形成的空气气溶胶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
 
3. 感染诺如病毒治疗复杂吗?第一时间需用抗生素吗?
该病病程一般为2-3天,只需对症治疗即可。若无细菌联合感染,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无后遗症。
 
4. 如何预防?
吃煮熟煮透的食物;生吃水果蔬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清洁双手;注意开窗通风。

 

5. 水源保护吗?

监测单位储水罐水质,保持周边环境卫生,保证水源不受污染。

 

6. 厨师健康问题?

厨师每天要晨检,是否发热、是否腹泻,对于发热及腹泻病人,严格办理病假,离开食物加工区,并做登记和报告医务室。 

 

7. 如果有同学患病病,该做些什么?
1)患者主动就医,对症治疗,需注意预防脱水。
2)处理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衣物、马桶,需戴好手套和口罩,迅速用含有效氯1g/l的消毒剂喷洒、浸泡清理,同时开窗通风,用含氯消毒剂浸泡过的抹布和拖把清洁教室。
3)勤洗手(附6步洗手法),注意清洁卫生。
4)症状消失3天前,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 附件【六步洗手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