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暨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人:后勤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7:53 

各单位,全体教职工、同学们以及各教工住宅住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和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15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和常见传染病等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创建安全文明卫生校园,经研究,学校决定在9月20日至10月20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暨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活动月工作,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通过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建设安全、文明、绿色校园。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活动月组织与协调,成立由后勤服务管理处牵头,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后勤服务管理处、学生处、研究生处、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活动月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活动月各项活动。

三、 活动月具体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

各单位要加强活动月的宣传动员,通过媒体宣传、主题班会、义务劳动、校园清洁、美化绿化等方式和途径,向全校师生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及各教工住宅住户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性的认识,并引导师生和住宅住户积极主动参与活动月相关活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

     1.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安排

1)全面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加强校园垃圾分类管理,开展公共区域大扫除。组织物业人员对校园道路、绿化带、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加强校园绿化管理,清除枯枝杂草、补种苗木,修复草皮;加强校园秩序管理,整治校园及家属区车辆乱停乱放、公共场所乱贴乱挂、私占绿地种菜、商铺违规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

2)做好通风、消毒和消杀工作。对宿舍、食堂、教室、厕所等重点场所,空调系统、校车、电梯等重点设备,楼底扶手、门把手、开关按键等常用位置,每天进行通风、清洁、消毒;加强校园及家属区防疫消杀,开展校园除四害活动。

3)办公室内部环境整治。各单位要积极动员教职员工对办公场所进行大扫除,规范摆放有关物品,更换办公室绿色盆栽植物积水,创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

   4)学生宿舍内部环境整治。动员广大学生自己动手整理宿舍内务、清理阳台积水;组织专业防治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有效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在秋冬季传播。

    5)教职工住宅区环境整治。动员教工住宅业主(住户)及时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可积水的容器;每隔3-5天对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进行换水洗瓶,清洗根部;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清理走廊、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

2.严格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活动安排

1)组织召开各校区食堂经理、骨干、食品管理员、外包经营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对食品安全卫生、校园卫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活动物资、人员、经费保障。

2)全面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建立食品安全卫生隐患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检查、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格落实相关单位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负责制;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全面清理仓库,对过期变质食品及原料要及时销毁处理;严格按照食品标签所示储存条件贮存食品;积极推进食堂“明厨亮灶”管理,严把食品加工关;加强食堂内部清洁管理,建设干净安全食堂用餐环境;对校园所有商店、超市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畅通食品安全溯源渠道;加强校园入口管理,防范校外不安全食品流入校园等,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管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3)进一步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开展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督促从业人员及时办理健康合格证,杜绝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或带病上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场所清洗消毒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所有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落实从业人员上班期间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4)加强饮用水检测工作,确保校园饮水安全。建立健全饮用水监管档案,加强学校桶装水、直饮水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学校饮用水、供水设施、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卫生及防护情况的安全检查,确保所有水池、水箱通过水质合格检测。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负责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整改到位,统筹抓好活动月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抓实抓细,达到预期效果。

(二)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各单位要精准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和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开展,抓住关键环节和难点、痛点、堵点,在强化综合治理的同时,突出重点人群管理、重点领域管控、持续深入整改,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舒适、安全、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三)加强督查,形成长效。要进一步加强活动月开展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看得到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增强安全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学校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切实防范降低秋冬季节多种传染病叠加风险,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校长办公室  后勤服务管理处

2020年9月18日

 

【关闭窗口】